close


我蒐集的卡片——用千代紙摺疊的立體卡片

前天,新聞報導監察院長大人說:「無感賀卡,可以省了!」

他所謂的無感賀卡,就是那種聖誕節一到,來自各界的賀節卡片,絕大部分都是印刷品,就連寄卡片當事人的簽名都用印刷。很多是由政府機關寄出,連署名的政府首長都不知道,一切由秘書處理,完全是浪費。

這樣的說法我沒有意見,這種卡片沒有寄信人的誠意,當然也溫暖不了收信人的心。是可以省省了。只是看著這樣的新聞,不禁有些感慨。以前每逢聖誕佳節,大家都忙著寄送卡片。書店、文具店也會騰出一片牆來擺放各式漂亮的國內外精美卡片。曾幾何時,我們幾乎都收不到親手寫的,有溫度、有情感的手寫卡片。偶爾收到的就是那些商家寄來的無感賀卡了。

我一直有蒐集卡片的習慣。以前每到十二月,都會特地跑幾趟書店挑選卡片。先把要寄送的朋友名單列出來,再根據每個人的特性、喜好挑選卡片,每一張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。直到幾年前,一位朋友告訴我,他收到我的卡片之後,被人調侃說現在只有LKK會收到手寫的卡片了。我的朋友是開玩笑的,我聽了也不感到特別難過。只是漸漸地就順應潮流讓每年寄卡片的熱血行動,走入歷史了。

現在每年都會收到一些朋友寄來的「電子罐頭賀卡」,E-mail也好,手機簡訊也好,都是那種寫一段無論套在誰的身上都萬無一失的吉祥話。下面再署上自己的大名,按鈕一按,就發送給手機或信箱裡的所有朋友。很抱歉,這種罐頭賀卡,我從來都不回。既然對你而言我算是「罐頭朋友」,那麼我回與不回應該沒有多大關係吧?

院長大人其實不用擔心這種紙製的無感賀卡氾濫,這些卡片也就是公家機關等衙門會發送罷了。吾等小民都只能收到,更加無感的「電子罐頭賀卡」,在收到的下一秒,就按Delete鍵給刪除了。再過幾年,恐怕連無感卡片也會令人懷念憑弔呢。

不寄卡片之後,我還是繼續蒐集卡片的,只是數量少了一點,也有點意興闌珊了。我有一個紙箱,多年來蒐集自國內外的卡片,把它裝得滿滿地。偶爾自己高興翻翻看看,數量還在增加中,只是幾乎不再寄出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育希的畫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