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日本時期作品

一直想著要把在東京讀書那幾年的一些事情,趁著記憶還沒流失前,好好記錄下來。總是事情一忙就拖了下來,得空時又想好好放鬆,又去做些風花雪月之類的事了。

直到3月11日的巨震發生,每天看著電視新聞轉播的畫面,心也被劇烈震盪著,彷彿又重回了921的夜晚,在一陣陣天搖地動中,倉皇逃命。而這次發生在日本的巨震,卻是當年921的幾百倍呀。

受災最慘烈的城鎮,幾已成了死城,只剩風聲和鳥鳴在空中迴盪著。然而九級的地震不是最殘酷的,大海嘯也不是災難的盡頭,不受控制的核子危機還在不斷升溫,嚴酷的風雪摧殘著避難的災民。有時真想問問老天,你還可以殘酷到什麼程度?難怪人說:「天若有情天亦老!」

提起筆來,沒想到是在這樣的心情和這樣的時刻。但心裡想起的卻都是往日的美好時光。

我記得開學的第一天,走出了地鐵站,看到地上鋪滿了粉紅色的櫻花花瓣,像一條美麗的紅毯,延伸到學校門口,舉起腳來,輕輕地、不忍心踩上去,頓時覺得這樣的美麗真的好奢侈。

我記得搬家的第一天,正為自己有了一個溫暖的小窩而雀躍著。小小的新居,約二十平方米,一個鋪著塌塌米的和式房間,另外還有小廚房和小衛浴。房間面對陽台的一面是整片落地窗,那天所有東西都還裝在紙箱裡,連窗簾也來不及掛上,窗外緩緩飄下了細雪,我不禁被落地窗外迷濛的雪景吸引住了,就這樣靜靜坐著,連行李都忘了收拾,那美好的日子讓我至今難忘。

我住的地方,在有樂町線的小竹向原站。那是位在小山坡上的雙層鋼骨式公寓。清幽的環境,彷彿世外桃源。放學回家出了地鐵站,馬路兩邊各有一家大型超市,在這裡買了食物和日用品,走過小山坡,沿路種了美麗的櫻花,還有在風中搖曳的鞦韆架。這裡的房屋都是二、三樓的建築,像一個美麗安靜的小鎮。畢業前夕的那段日子,去學校的日子少了,也沒時間去玩,經常窩在家裡趕畢業製作,覺得自己就像隱於市的隱士——曾經有段日子,我隱居在東京。

我記得放學後,經常提著沈重的畫具,逛學校附近的表參道。 因為地鐵固定路線買的定期月票,沿線車站都可自由進出,因此經常穿梭在原宿、新宿、池袋間。假日也常翻開地圖尋找新的目標。

我記得經常去新宿車站買好吃的雪莓娘,跟朋友到處尋找美味的豬排飯、拉麵店和咖啡館。拿著銅板沿街收集自動販賣機裡不同品牌口味的罐裝咖啡。放學時經過超市,正好是好吃的壽司便當開始降價的時候,便當盒上貼著折價50元的標籤,運氣好的話,當我猶豫的時候,店員剛好又來貼上新標籤,折價變成了100元。期待夏天的來臨,因為每天都可以吃一顆我最愛的甜美又多汁水蜜桃。

我還記得畢業典禮時,擔任導師白石先生的特別叮嚀。當時我得到了「學業成績最優秀賞」,因為是全系僅有的兩個外國人之一,得到這個獎項,特別得到白石老師的讚許。老師叮嚀我:「以後也要像這樣好好努力呀!」當時滿口應承了,但是真的有做到嗎?午夜夢迴時想到這一幕,每每十分慚愧。當年已罹患胃癌的白石老師,不知依然平安否?還有十分嚴肅,卻對留學生特別留意指導的美麗的風間老師。您的期望,我還沒有做到呢。
 
昨天,關掉了報導災難新聞的電視,隨手拿了遠藤周作的作品「狐狸庵食道樂」走進一家咖啡館。咖啡上來之後,耳邊傳來一首悲傷的歌曲,那是一首關於離別的哀傷歌曲,淚水不覺漸漸匯集盈滿了眼眶。 心中響起了夏川里美優美的歌聲「淚光閃閃」——晴空颯爽也好,大雨滂沱也罷,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……當甦醒時總讓我淚光閃閃。」

我知道,許多美好的時光,再也回不去了,物事人非事事休。當巨災來臨的時候,才知道人類是多麼脆弱渺小。只求上天垂憐,讓損害減少一點。每當想起同學、朋友們年輕開朗的笑容,往事歷歷恍如昨日,你們都還好嗎?一定要撐下去呀。只要活著就有希望,也許有那麼一天,我們會在櫻花樹下再次相見,在落英繽紛的春日裡互訴別後的離愁別緒。

「……悲傷落淚也好,歡喜雀躍也罷。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。我相信從你在的地方看得到我,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。」~夏川里美 「淚光閃閃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育希的畫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