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:台北散步手記插圖「學校咖啡館」

今年的三月天,出乎意料地濕冷,一波寒流剛走,緊接著又來更強的一波。應該是春天腳步近了,冬天卻仍在盤桓逗留。

最近一直病著,不是上醫院就是去診所。想出門走走,卻碰上陰雨連綿的天氣。想起前幾天發現附近開了一家新咖啡館,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,裹上大衣冒著風雨出門了。

這是一家隱身在巷弄間小小的,裝潢卻精緻講究的咖啡館。外面牆上寫著那段熟悉大家耳熟能詳的文字:「我不在家,就在咖啡館,不在咖啡館,就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……」

找一個靠窗位置坐下,原本只想點一杯熱咖啡,順手翻到了有賣手工蛋糕。看似老闆娘的時髦女郎,很仔細地介紹了各種口味的特點,雖然很想每樣都嚐嚐,終究點了其中一種口味,不久端上來的,除了我點的蛋糕之外,另外還有一盤,放著兩小塊不同口味的蛋糕,美麗的瓷盤上,還裝飾著鮮奶油和草莓。老闆娘說:「希望您嚐嚐,這兩種也是我推薦的口味。」

原本不抱著太多期待的心情,卻意外遇到一家服務親切的咖啡館。 頓時,心跟著入口的咖啡一起暖了起來。結完帳後,老闆娘走了出來問道:「我剛剛烤了一個很棒的薄餅,要不要嚐一塊看看?」

已經讓人家招待了美味的蛋糕,實在不好意思再吃了,連忙說不用了。但她很熱情地邀請,我只好厚著臉皮再吃一塊薄餅。那是一種類似披薩的薄餅,但做法更精緻,是很香的羅勒口味,將新鮮蝦仁和起司,放在香脆的餅皮上。臨走時老闆娘送到了門口:「這麼寒冷的天氣,謝謝您,陪著我們度過。」

曾經上過一些咖啡館,卻難得遇到像這樣把初次上門的客人,當作老朋友一樣招待的咖啡館。也許只是幾句親切溫暖的言語,卻讓人有著說不出的感動。

美麗的老闆娘,其實要說感謝的人是我呢。您的溫暖,讓久違的快樂再度回到我心中。我默默鼓勵自己,今後也要學著做一個溫暖的人。

每個人喜歡上咖啡館的原因都不同,現在,我終於能體會牆上那句名言的意義,自己再添上一句:「儘管斜風細雨,我依舊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……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育希的畫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