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個星期突然接到高中同學喬恩的電話。我們已經很久沒有連絡了,學生時代也不是特別親密的朋友。他是那種在雲端上的人物,出身望族,功課名列前茅,又有俊秀的外貌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過十八歲生日的時候,請全班同學去他家的花園別墅開Party。那棟豪華別墅對於十八歲的我來說,簡直就像童話裡的城堡。
喬恩從一流大學畢業後,接手父親的事業,做得有聲有色。不像我們一般人,凡事按部就班從基層做起。我跟他雖曾是同學,卻是兩個世界裡的人,因為沒有特殊才能,一直在房屋仲介公司上班,奮鬥多年好不容易才升上了小主管的職位。突然接到這個老同學的電話,真是意外,不過更令我驚訝的是,喬恩居然想委託我賣掉他家那棟豪華別墅。
我跟他約定了時間在別墅碰面。十幾年後再次站在大門前,那棟龐然的建築物,對我來說依然是可望不可及的夢中城堡。喬恩親自出來迎接我,他看上去還是那麼年輕英俊,只有眉眼間些微顯露出歲月留下的痕跡。
「小鍾,你還是一點都沒變,我們有七、八年沒有見面了吧?」喬恩熱情地握著我的手。
「沒變的人是你吧,我的鮪魚肚都跑出來了。最後一次見面是在你的婚禮上。你呀,我的婚禮也不來參加,實在太不夠意思了。」
「哎呀!對不起,你結婚也有五年了吧,至今還沒見過嫂夫人呢,改天約個時間我請兩位吃飯,算是賠罪吧。」
「那倒是不必了,我是開玩笑的,可別放在心上呀。」
「你這樣說更讓我感到慚愧!小鍾人最好了,無論什麼事找你幫忙沒有不答應的,所以這次賣房子要鄭重委託你。」
「這棟房子真的要賣嗎?好可惜喔。當年在這裡舉行的那場生日Party至今讓我難忘,房子的狀況維持得非常好,這是你家傳的老宅,真捨得賣掉嗎?」
喬恩嘆了一口氣:「我打算要移民,以後恐怕不會再回來了。」
「原來是這樣。」如此我也不好再多說什麼了。
「對了,讓你見見我的雙胞胎女兒吧。」喬恩上樓去,不久帶著兩個五歲左右,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可愛小女孩來到客廳。
「這個是喬琪,這是喬琳,跟鍾叔叔問好。」
「鍾叔叔好!」兩個小女孩很有禮貌地向我問候。
「好乖!好漂亮的孩子呀!」我由衷地讚嘆:「喬恩,你真是好福氣,生了這麼漂亮的雙胞胎,她們簡直就是媽媽的翻版。」猶記得八年前在婚宴上見過喬恩的妻子,名門企業的千金小姐,長得像電影明星一樣耀眼,是個令人一見難忘的美人。
「我家族歷代有好幾對雙胞胎,大概有這樣的遺傳基因吧。」
「喔?是嗎?我倒是第一次聽你說。」據我所知喬恩是獨生子,母親很早就過世,一直以為他家世代人丁單薄,往日我倆的交情由此可見一斑。
「你有小孩嗎?」
「沒有,養不起呀!」
「你太謙虛了。」
我哈哈一笑:「這些都是真心話,這幾年房市持續低迷。我太太服務的公司經營不善,她的工作恐怕也快不保了。」

「其實這幾年我的事業也不是很順利。」喬恩再幫我倒了一杯咖啡,輕聲對女兒說道:「爸爸有事跟叔叔談,妳們上樓去玩吧。」

小女孩的家教非常好,她們一直規矩地坐在沙發上。聽到父親的話如逢大赦,馬上手牽著手輕快地上樓去了。

「怎麼沒有看到嫂子?今天不在家嗎?」

望著女兒的背影,喬恩遲疑了一會才低聲說道:「不瞞你說,上個月我們已經簽字離婚了。」

「什麼?」滾燙的咖啡,差點濺在我的手上。

喬恩苦笑:「原本移民國外是為了她,沒想到最後她還是決定要離開我。」

喬恩要賣房子,或許還有其他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吧。我小心地問:「那麼,你還是決定要移民嗎?」

喬恩點點頭:「手續都辦得差不多了,我帶你四處看看吧。」

他帶我參觀了一樓的房間,還有前、後庭園和游泳池。我們站在花園裡聊著房子的狀況,不覺太陽已偏西了。

喬恩望著手錶:「已經五點了,樓上的房間還沒有看,我帶你去吧。」

「好呀,請帶路吧。」

我隨著他進入屋裡,才上二樓就聽到小女孩哭泣的聲音。走在我前面的喬恩突然劇烈搖晃了一下,隨即高聲喊道:「發生什麼事了?琪琪,琳琳,快點過來!」

他的神色十分慌張,連我也不由得緊張起來。這就是我跟太太不敢生小孩的原因,總覺得為人父母永遠會有操不完的心,不過喬恩也太大驚小怪了,小女孩本來就愛哭,可能跌倒了或是姊妹吵架了,在家裡還會發生什麼事呢?或許有錢人家的孩子都特別寶貝吧。

正覺納悶,一個滿臉淚痕的女孩突然從房間裡衝出來,不知道是琪琪還是琳琳。

「琪琪!怎麼了?發生什麼事了?」喬恩走上前去抱起女孩來安撫著。

琪琪把頭埋在父親胸前,啜泣道:「琳琳不見了,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她!」

「真的嗎?」喬恩的臉色鐵青,幾乎在瞬間完全失去血色。「老實告訴爸爸,妳們剛剛在玩什麼?」

琪琪抬起頭,怯怯地看著父親不敢答話。喬恩繼續逼問:「快點說!」

琪琪的聲音細小得幾乎聽不見:「我們在玩捉迷藏。」

喬恩突然厲聲喝道:「不是交代過了嗎?不可以玩捉迷藏,為什麼不聽話呢?」

琪琪被嚇得哇得一聲大哭起來,連我都被他的反應嚇了一跳,趕快上前勸解:「喬恩,你嚇到她了。琳琳可能躲到哪個房間去了,我們去找一找吧。」

喬恩的眼裡閃著淚光:「小鍾!你不知道,可能發生嚴重的事情了。」

「怎麼會呢?」嘴裡雖安慰著他,心裡卻很不以為然,不過玩個捉迷藏嘛,這樣嬌生慣養,以後長大要怎麼辦呢?

「小鍾……」

喬恩看起來就像快要崩潰的樣子,也許離婚的打擊太沈重了,我輕輕拍著他的肩膀:「不會有事的,我們分頭找找吧。」

起初我以為馬上就會找到,但是事情沒有這麼順利。這棟別墅很大,房間很多,我倆仔細找了又找,都沒有另一個女孩的蹤影。

「看樣子不在房子裡,難道我們說話的時候,她跑到花園裡了?」現在天已經黑了,如果她到了花園或者跑出去那就更難找了。

喬恩一臉疲憊,無力地搖了搖頭:「她們都很膽小,絕對不敢自己一個人跑到花園或更遠的地方去。」

「可是房子裡,我們已經翻遍了呀!連小抽屜幾乎都翻過了。」

喬恩抬起頭來,眼光雖對著我卻完全沒有聚焦:「不!還有一個地方沒有找過。」

他彎身抱起琪琪,往樓上走去,我只好尾隨在後。入夜後的別墅,隱去了華麗的外衣,呈現出另一個我前所未見的面目。它現在看起來僅是一幢空蕩蕩的老宅,不管點亮多少燈都掩蓋不了陰鬱的氣氛,花園裡搖曳的枝葉投射到牆上,像鬼魅飄蕩的黑影。我感到一股無名的恐懼從腳底竄升,往日對於這房子的所有浪漫懷想,全部一掃而空了。

二樓、三樓的房間都已經找過了。喬恩打開三樓的一道側門,裡面是一道窄窄的樓梯。

「三樓上面有個小閣樓,那裡還沒有找過。」

我跟著他上樓之後,只見到一個精緻的古典雕花小木門,裡面的房間可能是個儲藏室。或許玩捉迷藏的琳琳覺得躲在這裡最安全,她把自己藏得太好,所以琪琪怎麼都找不到。時間一久,琳琳可能就在裡面睡著了。

喬恩站在木門前,卻一動也不動。我正納悶時,琪琪舉起了小手,指著門喚道:「琳琳!」

「琳琳真的在裡面嗎?」我終於鬆了一口氣,轉頭看向喬恩,他的表情非但沒有一絲欣喜,那張俊美的臉孔竟已完全扭曲了。

「喬恩,你還好吧?琳琳可能在裡面,我們進去找吧。」

喬恩遲遲沒有動作,看起來就像快要昏倒了。我只好上前去打開那道小木門,裡面黑漆漆地,藉著走廊上透進來的微光可以看到裡面的空間很狹小,只擺了幾樣舊傢具。我在門口張望了一下,就知道小女孩不在這裡,還是進去仔細找了一找。

「真的不在裡面。」我歉然道。

喬恩好像完全聽不到我的話,緩緩轉身下樓去了。

「要不要報警呢?」我又問了一次。

喬恩蜷縮在客廳的沙發裡,魂魄彷彿已經離開了身體。琪琪依偎在他的懷裡睡著了,小臉上還有未乾的淚痕。

「你知道嗎?閣樓那道小木門是永遠鎖著的,從來沒有人知道鑰匙在哪裡。」他好像在跟我說話,眼睛卻看著天花板。

「咦!是這樣嗎?剛才我不是打開了嗎?」當時我急於想衝進去看個究竟,根本沒有想到木門有沒有上鎖。

「那個小木門上次被打開是什麼時候,你猜得到嗎?」

我聽得一頭霧水:「喬恩,究竟怎麼了?」

「三十年前,我跟雙胞胎弟弟在這房子裡玩捉迷藏……」

「你有雙胞胎兄弟?」

喬恩的淚水在眼眶打轉:「是的,五歲的時候,我跟他一起玩捉迷藏……我們從二樓玩到了三樓。後來輪到我當鬼,我面對著牆壁,一邊豎起耳朵聽他的動靜,弟弟的腳步聲最後輕輕走上通往閣樓的樓梯。我數到一百,正準備上樓去抓他,轉過身來卻看到父親像座大山一樣擋在我面前,他鐵青著臉大聲問道:『你們在玩捉迷藏嗎?』,我頓時想起在這個家裡,玩捉迷藏是被禁止的。」

「為什麼不能玩捉迷藏呢?」喬恩斥喝女兒的畫面又回到了我的腦海裡。

「父親帶著我上閣樓去,那道永遠鎖著的木門居然可以打開,而進去裡面躲藏的小孩,從此再也找不到了。」

我突然覺得毛骨悚然:「那麼,琳琳真的躲到裡面了嗎?」

喬恩無力地點點頭:「我家世代都生雙胞胎,可是都只有一脈傳了下來。」

我好像穿透了迷霧,一瞬間明白了好多事,這個古老的家族到底隱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祕密呢?這麼說來,報警也沒有用了。

「記得當時,父親正打算賣掉這個房子,帶著我和弟弟遠走異鄉。」

我的心頭猛烈震盪了一下:「那時的情況不就跟現在一樣嗎?」

「我媽媽跟我太太都無法在這房子裡長久居住。記憶中媽媽幾乎都躺在床上。而我的太太自從進了這個家門後,原本活潑外向的個性變得鬱鬱寡歡。她們都受不了這個房子的折磨,只好黯然離開。」

「你剛剛提到了房子,難道這些事件都跟這房子有關嗎?」

「你還不明白嗎?你知道這個房子到底有幾年歷史了?每當有人想要離開它時,就會有一個小孩消失在閣樓裡。我們不能離開,因為玩捉迷藏迷路的孩子說不定哪天又會從閣樓裡走出來。為了這個虛渺的盼望,必須永遠在這裡等待。」

我從來沒有想過一輩子都在羨慕的喬恩居然這麼令人同情,此時的我找不到一句安慰他的話,只能緊緊握著他的手。

「小鍾,對不起!讓你白跑一趟了。」喬恩蒼白的臉色,看起來就像是居住在這幢老宅裡的古老幽靈。

「別這麼說,千萬要保重,不要這麼輕易就放棄希望。」

離開那幢老宅時已經午夜了,這是我從事房屋仲介十年以來最離奇的經驗。而喬恩跟他的老房子究竟怎麼了,後來完全沒有消息。再打電話給他,那個號碼已經成為空號,曾想再去那個房子看看,卻無論如何也提不起勇氣來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育希的畫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