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前得知五月底誠品敦南店即將熄燈。若是以前的我,肯定要去做幾趟最後的惜別之旅吧。

想要去完成一個「最後儀式」這樣的事情,過去可沒少做。

2018年歷史博物館閉館整建三年。歷史博物館對我而言,有著特殊的意義,情感的牽絆從幼年就開始。閉館雖是暫時的,前幾日我仍特地去了一趟,最後在附設的「常玉咖啡館」喝下午茶。歷史博物館向來人潮不多,閉館前也一樣,直到離去,咖啡館裡就只有我一人,獨自憑窗,望著窗外的荷花池,默默地完成這場「儀式」。

當年剛開幕的誠品敦南店,是我最喜歡的地方,只要一有空就往那裏跑。除了新的經營方式,舒適寬敞的自由閱讀空間和優美的音樂外。琳瑯滿目的精美藝術書籍,畫卡,月曆,文具,都是吸引我流連忘返的原因。買起來當然也毫不手軟。記得每次消費滿五百元,可以蓋一格印章,累積幾十格(忘記到底是幾格),才能得到會員卡。經過我的努力,終於獲得了一張卡,但期限只有一年。之後每年累積消費滿一萬元,才能再續卡。最初的誠品,單純是書店,樓下是藝廊。累積金額幾乎全靠買書,我竟可以連續十年得到續卡,最後獲得一張終身卡。真的好有成就感呢。

曾經我的夢想是誠品書店就在我家走路可以到達的地方,後來這小小的夢想,居然實現了。但現在常去的地點已變成較近的信義店。每周大約會去五次,為什麼是五次,因為假日很多人去,就把假日的空間留給別人吧。

誠品敦南最後的日子,我終究沒有再去,有些「儀式」無須一一去實踐,就在心裡好好地跟它告別吧。

人生是一場漫長的惜別宴。曾經的擁有,終究都會過去。只要在擁有的時候好好珍惜,最後的時刻好好地道別,這樣就算是一個圓滿的結局。

「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,爬滿了蚤子。」這是張愛玲說的。要我說,即使生命是一件普通的襯衫,也不能讓它生出一隻蚤子。

穿著它的時候,好好愛惜,經常清洗,保持良好狀態。我們普通人的生命不會是華美的袍子,但也要盡己之能,將其穿得乾淨清爽。

好好珍惜,然後好好告別。縱然最後的結局都一樣,但它已內化成自身的一部分,成為一個美好的念想永久保存。這樣就可以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育希的畫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