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你可曾排除萬難,做一件別人眼裡不過是區區的小事?

 

那場演講是兩位藝術家的對談,我在三周前就早早電話預約。當時正患重感冒,樂觀地想著:時間還早,到時應該已經治好了吧。誰知三周過後,感冒症狀非但沒有減輕多少,反倒是症狀更多了。

 

當天一早醒來,感覺好像無法呼吸了,腦海裡第一個閃現的念頭是,下午的演講該怎麼辦因為是頗欣賞的藝術家,不想錯過這個機會。硬是要去的話,有可能在路上發生狀況,或無法聽完全場演講。

 

快近中午時,我決定去看醫生,因為時間晚了,所以在候診室等了好久的時間。醫生檢查了我的鼻子之後,開口的第一句話是:「塞成這樣,你是怎麼呼吸的?」

 

說得也是,難怪這幾天我感覺自己就像一條離水的魚。即使張開了嘴巴,也無法呼吸到足夠的空氣。

 

離開醫院時已將近一點,經過治療呼吸已略為順暢了一點。此時戴著口罩,隔離了外面的冷空氣,但無形中也讓氧氣進入我那可憐肺部的過程,增加了些許困難度。

 

時間還有一個鐘頭左右,趕去演講場應該沒問題,只要沒有昏倒之虞就行了。那時覺得能排除萬難去做一件事,是頗值得自豪的。

 

演講場地觀眾席的座位並不是固定式,是臨時用椅子排起來的。入座時發現我的前兩排座位,有一個奇怪的景象。全部椅子都是面對著演講台放的,但其中有一個椅子竟然朝著相反的方向擺放。這麼明顯的方向錯誤,應該不是工作人員犯的錯。難道是故意這麼放的

 

不久,有一個女孩子,坐在那個方向相反的椅子上,她的對面也坐了一個女孩。我心裡明白這不是錯誤的安排,也靜待著答案的揭曉。演講開始了,果然反坐的那女孩開始比起了手語,她面帶著微微的笑容,流暢地比劃著,全程兩個多鐘頭,幾乎沒有停頓下來。我就這麼兩邊用心,不覺忘了呼吸困難的毛病。

 

散場的時候,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慨。無疑地,這是一場精采的演講,但是我的收穫不僅於此——那位比著手語的女孩,還有對面那位專注凝神的女孩。原來對我們而言,只要抽空就可以來聽的一場演講,對有些人而言,並不是那麼簡單。我總算是見識到了,一種不向現實低頭的精神。

 

有時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,看看別人,突然覺得汗顏。

註:這是去年發生的事。在心裡擱了一年才寫出來。朋友以為我生病了,特地來問候,真是過意不去。只有感謝,再感謝!
本人有點懶散,雖然一直想改,不過恐怕很難,以後盡力就是了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育希的畫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