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中插畫---柯芬園咖啡館外觀圖

之前我說要寫一個介紹新書的完全版,卻遲遲沒有下文。其實一直都沒有忘記,只是年底前有一些要出清的稿件,現在則要準備新的提案,所以才會一延再延。

 

想當初「台北散步手記」出版的時候,那樣大張旗鼓的宣傳,我也很認真的寫後台筆記。現在這本卻顯得冷冷清清,還真應了那句俗話:「老大照書養,老二就照豬養了。」

 

儘管覺得我家的「老二」比較可人,(因為多多少少改正了一些在老大身上所犯的毛病),但是第二本書出版後比起第一本時那股新鮮勁兒,真的差了很多。加上還有其它工作纏身,直到不能再拖下去了,才想到不能一次寫完全版,那麼就先寫重點好了。

 

以前我曾想過,如果有一天能夠寫一本關於咖啡館的書,不知有多幸福。可是當這件好事真正落在頭上的時候,有一段時間還是不敢相信這是事實。

 

但是緊接著問題也來了。市面上關於咖啡館的書很多,我的書到底有甚麼市場區隔呢。除了插畫之外,這本書的特色在哪裡?

 

如果只是選幾家喜歡的咖啡館,介紹咖啡,餐點,風格裝潢特色。那麼市面上更齊全的書所在多有。我也不必花費那麼多心力來完成這樣的書了。

 

所以全書雖然是以二十幾家咖啡館做為單元,整體而言卻是作者多年喝咖啡的心得筆記。每家選定的咖啡館,根據其特色,描述的重點也不一樣。採訪的時候我想發掘的是一些寶貴經驗的分享,以及鮮為人知的故事和經歷。

 

除此之外,貫穿全書的,還有兩個比較新奇的小單元。每家咖啡館的單元裡,都穿插了一則小短文,這是作者多年來喝咖啡的過程中,從一堆錯誤中學來的經驗,和一些在咖啡館裡遇到的趣事。

 

另一個「幕後花絮」則是本書寫作的過程中遇到的挫折、趣事或糗事,儘量以較直接的筆法來敘述當時的心情和想法。寫完之後才發現,比起作者簡介,這個小單元更為貼近本人真實的個性。向來較低調,保護私人空間的我,事後也不後悔做這樣坦率的「暴露」。我想多年之後再來重看這些經歷,一定會覺得很有趣吧。尤其是那些不順利和二百五的經歷。

 

本書最大的特色,跟「台北散步手記」一樣,主要由大量插畫來表現,也是這些插畫,把我折騰得死去活來,這兩本書的創作過程也各自經歷一次要命的電腦當機,所帶來的巨大痛苦和災難。

 

書的調性,設定為明快活潑和自然。我修正了之前太多陰影和筆觸的畫法,讓線條比較乾淨,色彩也鮮豔一些。繪圖軟體還是同樣用Photoshop。因為是休閒的咖啡館,也盡量用比較輕鬆自然的筆調來敘述,不再堆砌一些裝飾的詞藻。我覺得這是一本比較「真」的書。陳述的是最簡單也是最主觀的喜愛。

 

最後我想感謝幾位朋友。那位書中經常提到的「咖啡好友」,自從書出版之後,在她的店裡幫我大力宣傳,甚至比我這「親娘」還要認真賣力。幸好有她一直在身邊,在我寫書的過程中,遇到了瓶頸和難關時才不會那麼痛苦。

 

還有出版社的幾位編輯朋友。被我戲稱為「鐵娘子」的副總編輯,要不是有這樣鐵血的魄力,本書恐怕到現在還無法出版;也很幸運的遇到了主編級的資深執編Lucy,還有好脾氣的美編先生,在歷經我的幾番折騰之下,整體編排很完美地呈現出了文學書的高度質感。

 

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,光是能夠寫一本關於咖啡館的書,就是最大的幸運了。今天就先寫到這裡,以後有機會再介紹其餘內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育希的畫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